新闻中心

集装箱在船上的位置代表了什么?

         为准确地表示每一集装箱在船上的装箱位置,以便于计算机管理和有关人员正确辨认,集装箱船上每一装箱位置应按国际统一的代码编号方法表示。 
  目前,集装箱船箱位代码编号是采用ISO/TC104委员会规定的方法。它是以集装箱在船上呈纵向布置为前提,每一箱位坐标以六位数字(010102;020202;010282)表示的。其中最前两位表示行号,中间两位表示列号,最后两位表示层号。行号、列号和层号的每组代码不足10者在前一位置零。 

  一、行号(BayNo.): 
  集装箱在船舶纵向(艏-艉方向)的排列顺序号。作为集装箱箱位的纵向坐标。自船首向船尾,装20ft箱的箱位上依次以01、03、05、07…奇数表示。 
  当纵向两个连续20ft箱位上被用于装载40ft集装箱时,则该40ft集装箱箱位的行号以介于所占的两个20ft箱位奇数行号之间的一个偶数表示。 

  二、列号(Row No.or Slot No.): 
  集装箱在船舶横向(左右方向)的排列顺序号。作为集装箱箱位的横向坐标。以船舶纵中剖面为基准,自船中向右舷以01、03、05、07…奇数表示,向左舷以02、04、06、08…偶数表示。 
       若船舶纵中剖面上存在一列,(总列数为单数时)则该列列号取为00。 

  三、层号(Tier No.): 
  集装箱在船舶竖向(上下方向)的排列顺序号。作为集装箱箱位的垂向坐标。 
  舱内以全船舱内最低层作为起始层,自下而上以02、04、06、08…偶数表示。 
  舱面也以全船舱面最低层作为起始层,自下而上以82、84、86、88…偶数表示。 
  显然,全船每一装箱位置,都对应于唯一的以六位数字表示的箱位坐标;反之,一定范围内的某一箱位坐标,必定对应于船上一个特定而唯一的装箱位置。
 

Copyright 2019 宁波维铭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37455号-1